咸棉花糖

共你一起这样美,没对不起。

【一个满脸都是“我并不爱看书”的人的2015书单】(上)

夔九九__文起四海以御九州:


为君兮朝醉暮吟:



【题目要长才会有人看系列】




1.《月亮与六便士》&《刀锋》




《月亮与六便士》很有名,我在书店无数次看到过它,然而我真得是今年才看的。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毛姆。生日的时候,花式收到了很多毛姆的作品简直太开心了。




我觉得毛姆最吸引我的地方,不是他精彩的文笔,而是他故事里那些在世界上流量的灵魂。不论是拉里还是思特里克兰德,都在为一种正常人看来很莫名的东西“自我放逐”。我羡慕那种不顾一切的热望,也羡慕他们知道自己会在何处找到心的安宁。




2.《徒然草》




日本兼好法师写的一本随笔集,在日本文学史上非常有名的作品。和清少纳言的《枕草子》、鸭长明的《方丈记》并称三大随笔集。




说不上来自己为什么想看《徒然草》,似乎因为一句话。那句话至今让我印象深刻——人心不是待风吹而自落的花。




比之中国古典诗词那种迤逦的、富丽堂皇的美丽,日本的古典于我的感觉,仿佛水边生的野花。盈盈一握,自有自随风摇曳的风情。




3.《少爷》&《心》&《道草》




都是夏目漱石的书,所以放到一起说。今年看他的东西真得很多。客观要求,因为毕业论文选了他,还上了关于他的研讨课。日本作家里可以说最喜欢的一个,剩下的大概是川端康成(虽然他的小说情节我总是记不住,但那种美的感觉令人印象深刻,且长长记忆犹新)。




除了夏目漱石自传一样的《道草》,都是二刷。《心》是大二看的,准确来说也是我看得夏目漱石第一部作品。当时是在网上随手找的一个版本,被翻译惊艳到了。一种逸散不去的愁绪萦绕在字里行间。今年再看,又看了关于《心》的一个小动漫,忽然想起以前偶尔听到的、学姐和日本人讨论时的句子——人类为什么如此丑陋呢。




4.《永恒的终结》




从某个时间点开始,突然热衷于科幻。今年小学期在学校书店闲逛,看到阿西莫夫的《永恒的终结》,发现是我喜欢的时间旅行题材,于是就买回来了。但是却搁到12月,考专八前夕才用了一天时间把它看完。阿西莫夫真不愧是科幻大手,正篇小说一气呵成。细节各种栩栩如生。




关于这本书,也想说一句心灵毒鸡汤:未来只有当他是未来的时候才更美好。我们的可能性远超自己的想象。




5.《多情剑客无情剑》




我看了!我真得看了!古龙大大!耽美界的业界大手!看完之后一段时间迷阿飞和李寻欢的CP,简直如同住在极北冻土。同班男生都无法直视我了,成天以我看书看出基情取笑我!怪我咯!都是古龙大大写得基好吗!




不过,其实比起写意的古龙武侠,我更喜欢金庸的武侠。感觉古龙的武侠在一个“陡”字,金庸的武侠像一棵树,越长越大,越品越深吧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事,我就不赘述了。




6.《法窗夜话》




开学的一段时间看得法律小故事书,算是法律入门读物吧。是我一位恩师翻译的日文书籍,我还问他同列翻译的女士是不是师娘,结果恩师说“调皮”。最近,恩师讲明年拉我入伙翻译,要我做好准备,还有点小激动呢。




100个关于法律的小故事,看似只是故事,其实排序非常讲究,由法理开始讲起,可谓深入浅出之典范。不难度,学不学法律都可以读。比起什么100个法律小常识之类的书靠谱多了。








另外一些书,突然想不起来了……【对不起】等我想起来再补上【。

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77)
©咸棉花糖 | Powered by LOFTER